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检察宣传周来啦!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8 10:17:22 】 【 来源:阿坝九寨沟长安网

  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努力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举措和成效,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根据上级检察机关统一部署要求,决定于2021年6月7日至11日开展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宣传周活动。

  

  Q:什么是听证?

  

  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

  

  Q:听证的程序是怎样的?

  

  听证会一般按照下列步骤进行:

  

  (一)承办案件的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

  

  (二)当事人及其他参加人就需要听证的问题分别说明情况;

  

  (三)听证员向当事人或者其他参加人提问;

  

  (四)主持人宣布休会,听证员就听证事项进行讨论;

  

  (五)主持人宣布复会,根据案件情况,可以由听证员或者听证员代表发表意见;

  

  (六)当事人发表最后陈述意见;

  

  (七)主持人对听证会进行总结。

  

  Q:公开听证的作用如何?

  

  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回应当事人诉求,以公开促公正,促进矛盾化解的有效载体,也是培养和提升检察人员办案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公开听证具有兼听则明的特点,通过面对面释法说理、解疑释惑,可以有效打开其多年的心结,消除社会戾气,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

  

  “组织检察听证、举办检察开放日、深入基层宣讲”

  

  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将重点围绕“组织检察听证、举办检察开放日、深入基层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全面介绍检察听证工作,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推动检察机关实现精准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