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黑水县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十条措施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6-03 17:31:57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黑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服务群众新方法、新途径,推出十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举措,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响应时代发展新要求。

  

  1、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认真落实优化民营企业各项检察举措,抽调专人成立工作组依法打击扰乱经济秩序和金融秩序的犯罪,建立与相关企业的服务及联系机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

  

  2、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严厉打击扶贫领域各类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社会风气,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贫困户专项行动”帮助因案返贫的贫困户获取司法救助金,开展依法治理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强化“两联一进”工作,持续推进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3、保障生态文明建设

  

  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由专人负责挂牌督办案件,健全与法、公、生态环保等部门的衔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及“两法”衔接平台作用,及时监督纠正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

  

  4、保障群众食药安全

  

  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以农贸市场、超市等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及水源地保护作为监督重点;开展环境治理(砂石等)专项监督活动,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机关乱作为和不作为,严厉打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的新期待。

  

  5、确保司法公正高效

  

  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由专人负责挂牌督办案件,健全与法、公、生态环保等部门的衔接机制,形成打击合力;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充分发挥诉前程序及“两法”衔接平台作用,及时监督纠正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

  

  6、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深入中小学校开展法治巡讲活动,与教育机构签订联建平安校园协议,建立未成年人关护基地,选派法治副校长讲解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7、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开展法治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定期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法律讲堂、在群众集中区域设置法律咨询点等方式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开通运行检察院法律咨询服务微信账号,方便群众在网上免费咨询法律问题。

  

  8、提供“一站式”保护

  

  优化运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检务大厅即可办理控告、申诉、国家赔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查询等具体业务,群众办事只需走一个窗口;提供网上预约服务,律师可通过最高检案件信息公开网和微信平台预约申请阅卷、约见承办检察官。

  

  9、推行多种举报方式

  

  开通12309举报电话自动受理系统、视频接访系统,悬挂群众意见建议箱,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多渠道方便群众举报。

  

  10、构建阳光检察工作机制

  

  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及人民群众参观、了解、视察检察机关工作场所、工作职责,监督检察工作;开通运行官方“两微一端”,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动态;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网和微信公众号,群众可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服务平台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