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马尔康市检察院2020年“宪法宣传周”精彩纷呈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2-07 15:05:49 】 【 来源:马尔康检察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12月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马尔康市检察院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宪法宣传“请进来”


  777.jpg


  邀请宗教界人士走进“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参观基地、观看宣传片,“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爱国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和法治意识。

  

  宪法宣传“进乡村”


  888.jpg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宣讲、开展法律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民法典》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宪法宣传“进社区”


  999.jpg


  “12.4”国家宪法日当天,走进社区、街头,向群众普及宪法、宣传宪法,发放法治宣传手册,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营造全民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氛围。

  

  宪法宣传“进学校”


  1000.jpg


  深入梭磨乡中心校,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课,拓宽了他们的法治思维,强化了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让法治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从小做一个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法治好少年。借助“格桑梅朵”网络法治课堂向各中小学校推送宪法宣传课件2期,全市中小学生均在校学习宪法知识。

  

  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向社会各界普及宣传宪法知识和检察机关职能,让群众更直观、更直接地了解宪法、学习宪法,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维护宪法权威;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合法诉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关于宪法,你知道多少?

  

  宪法的地位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宪法规定了哪些内容

  

  《宪法》规定了国家的基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等重要内容,涉及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今年宪法日的主题

  

  2020年宪法日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4宪法日设立的意义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设立宪法日的意义

  

  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和纠正。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