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风云 >
九寨沟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用心守护“最美九寨”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1-25 09:40:4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截图_20201125100653.png

       九寨沟县检察院参加全省集中打击涉林生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


微信截图_20201125100705.png

  九寨沟县检察院生态联络员培训会暨聘任仪式现场



  九寨沟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风景秀丽,环境资源丰富。如何有效地保护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九寨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用心守护一方水土。


  自2017年至今,九寨沟县检察院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份,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等领域,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求极致”的办案理念,办好每一个案件,扎实有效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出台实施办法明确公益诉讼工作具体要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要建立完整的生态文明体系,真正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离不开法治的护航。


  在目前的审判实践中,环境资源纠纷的诉讼渠道仍然不足,司法手段也只是对环境行政执法权的重要补充和有效监督,更关键的在于关注环境行政执法与环境司法之间的联系。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重要功能就是通过诉讼制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各方之间分配责任,平衡相关主体的利益。


  结合社会呼声和当地实际,2019年3月,九寨沟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办法》,从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工作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就全县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作了明确具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体要求。严格遵循司法规律,扎实稳步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九寨和“两地一典范、美丽新九寨”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明确工作任务,严格程序规定。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按照职责分工、严格程序,依法办理。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配合。要求检察机关建立健全联席会议、行政内部监督和检察外部监督衔接、预警、信息共享和交流沟通、生态联络等机制。明确提出检察机关在九寨沟自然保护区、白河自然保护区、贡杠岭自然保护区、勿角自然保护区建立生态联络员或联络站机制。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县委、县政府要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九寨沟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县的大局中整体谋划和推进。县委、县政府及行政机关应当充分尊重检察机关独立行使检察权,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得插手、干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宣传部门、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公益诉讼工作纳入普法宣传,检察机关、法院和行政机关要加强对公益保护的宣传引导。


  瞄准四个领域增强力度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九寨沟县检察院立足职能,针对四项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一方面,督促当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各乡镇及时在人员居住相对集中区域和重要交通枢纽醒目位置树立“禁渔、禁猎、禁食野生动物”标识标牌和普法专栏;另一方面,针对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导致环境污染的情形开展专项监督,向县卫生和健康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全面履职,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针对食品经营领域,加强对餐饮经营者合规经营的监督,通过检察建议督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经营者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等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监管空白地带依法全面履职。


  针对人居环境领域,对生活污水直排、垃圾处理不规范、房屋违建乱搭等造成人居环境恶化的情形开展重点监督,发现生活污水直排线索4起,分别向住建、环保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现已整改完毕;对2个乡镇垃圾处理不规范、随意倾倒垃圾的问题,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均得到妥善处理;对县内长期存在的违建乱搭现象,向县城乡规划建设和住房保障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清理违建乱搭。对此,九寨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分4批拆除212户8800平方米违建。


  针对灾后重建和重点项目建设造成的建筑污染依法进行监督。一方面,依托“净化江河源头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特别对非法采砂、砂石堆放不规范、建筑垃圾填埋不规范造成的污染依法进行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份,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并回复,效果良好;另一方面,针对川九路、九绵高速等施工现场扬尘造成的污染依法进行监督,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均得到有效整改。


  监督服务并重力争实现“双赢、多赢”局面


  基层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一直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九寨沟县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过程中,更注重监督和服务并重的工作理念。实践中,该院的监督工作主要是通过检察建议甚至诉讼手段,来督促有关行政执法部门和企业依法履职,促使其整章建制、规范执法,在做好监督的同时也努力做好服务,将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放在心中、妥善解决,最终达到“双赢、多赢”的局面。


  此外,该院还充分践行普法与沟通并重的工作方式。一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普法的主体作用,结合“两联一进”“法律政策八进”“会前学法”等工作和形式,重点在党委部门和行政机关大力宣讲公益诉讼工作,提高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广泛联络代表委员,争取代表委员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二是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进行深入、仔细的调查,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充分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最大限度地争取支持和理解。


  建立长效机制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九寨沟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案件的后续处理中,立足长远,联合行政执法部门,出台多项工作方案、暂行办法等,建立起长效工作机制。在医疗废物处理方面,推动县政府出台《九寨沟县医疗废物过渡性处置方案》;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联合县工商质量技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关于建立民事行政监察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联合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制定《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水资源保护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环境保护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同县国土资源局联合制定《关于建立民事行政检察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


  与此同时,该院专门制定《九寨沟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实行)》,制作《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制度的发展》宣传片,不定期在县域各保护区、景区进行法治宣讲,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提供线索。同时,在勿角自然保护区、白河自然保护区、贡杠岭自然保护区和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挂牌设立九寨沟县检察院生态联络站,正式聘请12名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作为九寨沟县检察院生态联络员,一起守护“最美九寨”。


  九寨沟县检察院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为当地人民群众在“医、食、住、行”等方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为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当好了“代言人”,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保生 吴尧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焰 文/图)

编辑:张馨予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