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省法院专项整治“年底立案难”
www.abapeace.gov.cn 】 【 2021-12-22 10:07: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消除质效考核顾虑 畅通监督渠道

  

全省法院专项整治“年底立案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受质效考核指标、案多人少矛盾、审执压力巨大等多方面客观因素影响,“年底立案难”问题凸显。省高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年底立案难”问题,结合最高法关于年底立案问题的安排部署,在分析摸排全省三级法院第三季度立案数据的基础上,聚焦“年底立案难”等条线顽疾,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采取务实管用措施,进一步优化立案诉讼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从最高法“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中抓取的立案数据显示,省高院辖区连续两个月立案情况处于正常范围,其中10月份立案偏离度为2.85%,11月份立案偏离度为0.28%,均为全国高级法院辖区中最为接近评估基数的省份之一,体现了年底立案态势的总体稳定性,在有效防止“年底立案难”、彻底杜绝“年底不立案”以及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等方面,整治成效显著。

  

  ●严格执行登记立案规定,畅通年底立案渠道

  

  在最高法对改革结案率等统计口径、考核指标专门出台意见后,省高院着手根据最高法指导意见并结合四川实际,优化质效考核方式——通过改进当年统计口径,有力推动考评机制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和规范化,从根源上消除一些法院怕影响全年质效考核成绩的顾虑,为彻底整治年底不立案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省高院将“有案不立”“年底不立案”等作为顽疾整治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整治措施,并在10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法院年末立案工作防止“立案难”反弹的通知》,对彻底杜绝“年底不立案”等工作进一步提出要求,并指导下级法院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减轻当事人诉累。具体做法是:将“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等高效快捷立案方式有机结合,严格执行登记立案规定,畅通年底立案渠道,规范相关立案流程,优化立案诉讼服务;利用最高法近期上线的“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以及省高院全面开通的“12368诉讼服务热线”立案监督投诉举报处置功能,对全省三级法院的年底立案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函询、电话等方式对全省各中院进行点对点的指导、跟进和督促,全面实行全省法院周通报、月通报制度,对立案偏离度较大的法院进行每日监督、每周预警、每月通报,发现异常波动随时提醒、持续跟踪督导。

  

  ●建立投诉举报监督机制,确保事事有回应

  

  为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省高院建立了人民群众反映法院不立案的线上线下投诉举报监督机制。“线上”即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立案监督投诉举报处置功能,“线下”即在诉讼服务中心摆放《立案监督投诉卡》供当事人或律师等群体填写。在收到投诉举报情况后,省高院通过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以及提出整改要求、完成时限等措施,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连日来,省高院对“年底不立案”“拖延立案”等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一是利用“大数据”比对机制,分析判断年底收案数出现“波动异常”“立案偏离度大”“投诉较多”的法院,进行实时监督。二是明确“一票否决”机制,对已查证属实存在年底不立案、人为减少立案数问题突出的、被多次投诉举报有案不立问题严重的法院,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三是建立听取相关群体意见建议机制,通过拓宽沟通交流渠道,定期走访或邀请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群众到法院座谈交流,听取对法院立案工作的意见建议,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名词解释

  

  立案偏离度:当期实际收案量(P)和目标收案量(M)相差的绝对值与目标收案量的比值,此处目标收案量设置为某一段时间内平均收案量。偏离度=(P-M)/M* 100%,偏离度越接近于0,表明当期收案量越趋于稳定。当偏离度绝对值超过30%时,“立案偏离度预警系统”将会报警,相关法院将进行情况通报。

编辑:余雪连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