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2.18亿件!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4-14 20:03:50 】 【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汇集案件信息超过2.18亿件,完成司法专题分析报告870余份”。4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5(2021)》(以下简称《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发布暨智慧法院建设研讨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法院信息化蓝皮书》立足于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应用成效,对信息化建设成效与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估和分析。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成,全面支撑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截至2020年底,人民法院信息化顶层设计进一步丰富完善,人民法院信息化系统以大数据管理与服务平台为中心,以专有云、开放云和涉密云为支撑,以全流程全业务应用平台为重点,进一步向中基层法院延伸拓展。中级以上法院及大多数基层法院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达到100%,国家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的审判执行、司法人事、司法政务、司法研究、信息化管理信息覆盖率达到100%;各级法院全面实现应用和数据、内部和外部、管理和服务之间的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全国各级法院大数据智能化服务充分支持诉讼服务、审判执行、司法管理等各类业务,各级法院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全过程司法公开进一步深化完善,网上接访、立案、送达、证据交换、查询、咨询、调解等便民措施得到普遍应用。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2020年,人民法院建成以全国法院一张网为代表的全要素一体化的人民法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完善四大公开平台,其中,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超过1亿份,司法公开能力和效果实现历史性突破;深入推进网上办案,全国74%的法院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网上执行查控、信用惩戒等信息化手段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提供了强大支撑;智慧法院在疫情期间大显身手,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有效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入,智慧诉服已经成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的主要方式,让群众更加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2020年,全国法院进一步健全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热线、巡回办理“厅网线巡”立体化诉讼渠道,推动实现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截至2020年底,全国98%的法院建立了诉讼服务大厅,98%的法院运行诉讼服务网,线下一站式服务项目已经逐步拓展到线上。

  

  据悉,2020年全国各家法院均已开通移动微法院并上线运行。去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当事人在非工作时段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占全部网上立案申请量的23.6%;非工作日的立案申请占网上立案申请量的10%左右;网上交费超过700万件,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指出,在新冠疫情期间,全国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跨区域远程办理诉讼事项,规范有序开展在线诉讼活动。2020年2月3日至12月31日,全国法院网上开庭80多万场,占8%以上,较2019年同期增长160%以上。全国法院网上缴费650余万次,占总缴费次数的40%;电子送达2200万次,占总送达次数的40%以上。

  

  《法院信息化蓝皮书》还指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如法院信息化基础仍需继续夯实,信息化的某些功能与工作需求不匹配,系统林立数据分散仍待解决等。对此,《法院信息化蓝皮书》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体现司法民主,坚持用户导向、夯实技术基础,强化数据驱动、服务社会治理,扩展国际视野、服务国家战略,改善宣传引导、凝聚更大共识。


编辑:潘红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