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束时讲话强调: 形成“五大共识”、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1-12 11:16:15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1月1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束时作了小结。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为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郭声琨同志讲话对今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与会全体同志学习认真、思考深入、讨论热烈,形成了“五大共识”:2020年打响打赢了“七场硬战”、上了“五堂生动教育课”,2021年要认清“七情”、坚持“六大导向”、突出抓好“十件要事”。


微信图片_20210112111910.jpg


  政法君旁听了会议,为大家带来“五大共识”的详细内容。


  共识一:过去一年政法战线打响打赢了“七场硬战”,战战精彩,影响全局,令人信心倍增、斗志昂扬。


微信图片_20210112111921.jpg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声琨同志全面总结了2020年政法工作。与会同志感触最深的是,政法战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打响打赢了“七场硬战”:


  ——打赢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积极参与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扎实做好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推进依法防疫抗疫,运用大数据精准防控,实行网格化群防群治,为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成果作出了重大贡献。


  ——打响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主动战。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抓住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风险点,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高。


  ——打响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保卫战。出台依法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等意见,加大对涉民营企业等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控化解,依法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明显成效。


  ——打赢了政法领域改革攻坚战。召开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部署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工作,完善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加快构建司法权运行新机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六清”行动,落实“六建”任务,高强度推进依法严惩,高质效办理黑恶案件,高标准落实行业治理,高起点开局长效常治,确保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打响了社会治理现代化启动战。召开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工作。突出打造市域前线指挥部,启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努力将大矛盾大风险防范化解在市域。突出打造基层前沿战斗堡垒,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


  ——打好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前哨战。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掀起了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累了经验。


  共识二:过去一年上了“五堂生动教育课”,堂堂震撼,影响思想,亟需悉心体会、身体力行。


  面对“三重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沉着应对、转危为机,创造出非凡成就,给我们上了“五堂生动教育课”,政法战线头脑更清醒、政治更坚定、行动更自觉。


  ——核心自豪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危难时刻全党全国人民迎难而上的根本依靠。重大历史关头、重大考验面前,领导力是最关键的条件,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展现出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实践证明,党有坚强核心,才有万众一心。政法战线要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无往不胜。


  ——初心自励课。人民至上是做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面对历史罕见的大危机,我们党之所以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实践证明,政法战线必须永葆初心、践行初心,才能赢得民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制度自信课。制度优势是形成共克时艰磅礴力量的根本保障。当今世界,“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鲜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活力。实践证明,政法战线只要坚定“四个自信”,依靠制度优势,就能激发出攻坚克难的强大能量,不断夯实“中国之治”的基石。


  ——风险自警课。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法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实践证明,政法战线只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善于战略谋划和战术运用,健全风险预测防控体系,就一定能转危为安、化危为机。


  ——科技自强课。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我们把智能化建设上升为重要的社会治理方式——“智治”,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实践证明,政法战线只要用好科技利器、发挥智治作用,就一定能大幅度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


  共识三:今年政法工作要认清“七情”,情情关联,影响安全,亟需高度重视、有效应对。


  陈一新指出,声琨同志全面分析了今年面临的风险挑战,这些风险挑战蕴含在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中。百年变局和百年疫情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政法战线务必认清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开新局。


  ——认清世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依然是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崛起是一大变量,既是自变量也是因变量,国际格局发展态势对我有利。美国遏制打压是一大威胁,既是遭遇战也是持久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大考验,既是风险挑战也可危中转机,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将会对全球各方面造成重大影响。


  ——认清国情。我国正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我国国家治理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日益彰显出来。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认清党情。我们党历经百年,已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已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坚强有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空前提升。但我们党依然需要经受“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认清敌情。境内外敌对势力从未停止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新疆暴恐风险仍存,涉藏反分裂斗争形势复杂,反中乱港势力妄图策动“颜色革命”,台湾当局“台独”活动加剧。


  ——认清社情。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部分地区重大治安问题时有发生,社会新老矛盾交织叠加,公共安全隐患仍然不少。


  ——认清疫情。我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外防输入”形势依然严峻,境外输入已成为我国疫情防控主要风险;“内防反弹”压力日渐增大,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巩固疫情防控战略成果仍需花大气力。


  ——认清舆情。社会舆情总体平稳,但互联网可能成为舆论风险的策源地、传导器、放大器,各种错误思潮会借机泛起,经济社会问题也易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具体问题演变为政治问题、局部问题演变为全局事件的风险不容忽视。


  共识四:今年政法工作要坚持“六大导向”,事关根本,影响成败,亟需牢牢把握、贯穿始终。


  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须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声琨同志的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要重视方向性问题,又要重视方法论问题,特别是要坚持“六大导向”:


  ——坚持政治导向:筑牢政治忠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


  ——坚持目标导向: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性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加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政治更安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预防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确保社会更安定;创造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确保人民更安宁。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防控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准确把握矛盾风险新趋势新特点,有效化解历史遗留累积的存量问题,还要着力管控新形势下出现的增量问题,更要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问题交叉感染、叠加升级产生的变量问题,确保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坚持法治导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将法治思维作为谋划政法工作的基本思维,将法治方式作为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基本方式,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


  ——坚持强基导向: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鼓励探索平战结合、平战转换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持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鼓励基层创新、尊重基层首创,善于总结鲜活经验,善于系统集成改革创新有效举措,变一地经验为全国“财富”。


  ——坚持务实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整治“文山会海”,深入开展调研,优化督查考评,严控达标评比,减轻基层负担。尤其要崇尚实干、善作善成,努力解决好老百姓最恨最怨最烦的事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识五:今年政法工作要突出抓好“十件要事”,事事紧要,影响长远,更需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陈一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今年政法工作目标任务,声琨同志作出了全面部署。今年政法工作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务必狠抓落实,特别是要抓好“十件要事”,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层层组织学习宣传培训研讨活动,特别是举办好省部级政法领导干部研讨班、新任地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办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创办政法干部研修班,引导政法干警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严密落实安保维稳措施,以全国社会大局稳定迎接我们党百年华诞。


  ——服务对外工作大局。谋划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相关举措,加强对外执法安全合作,健全“一带一路”服务保障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推进香港国安法实施,巩固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成果,系统防控网络安全风险,筑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铜墙铁壁。


  ——强化法治服务保障。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研究提出更多服务“六稳”“六保”的法治保障措施,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


  ——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针对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的特点,实行分类指导推进,及时总结交流经验,树立一批治理样板,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努力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确保不外溢不扩散。


  ——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全面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建立健全“六大常态化机制”,做到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推进一批创造性引领性改革,强化改革举措系统集成,尤其要着力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


  ——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加速蔓延,我国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政法战线要大力推进依法防疫抗疫,严格落实口岸出入境管控措施,做好入境人员分流转运工作,筑牢国门安全防线。要发挥基层政法综治力量作用,推动完善社区防控体系,发动群众实行群防群治。要加强政法系统自身疫情防控,采取严上加严的监狱、看守所、戒毒所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


  陈一新强调,岁末年初往往是各类案(事)件易发多发期,要密切关注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强化重点部位、重要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