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郭声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用更大改革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2-01 11:03:47 】 【 来源:中国长安网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步改革工作。


  222.jpg


  会议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顺应党心民心和时代要求,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一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的“十一个坚持”,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深入学习,开展教育培训,加强宣传阐释,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把握其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把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的实际成效。

  

  中央政法委委员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及贺荣、童建明、王小洪、袁曙宏、陈训秋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对政法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长安君一一介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增强推进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

  

  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强调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为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政法系统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蹄疾步稳、久久为功地推进改革,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大事难事,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面临新的风险挑战。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运用改革办法、发挥制度优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

  

  ——立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刻认识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实现改革与法治双轮驱动。要正确把握改革与法治的关系,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继续深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改革,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为巩固和发展“中国之治”提供法治保障。

  

  ——立足“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深刻认识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改革的关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保障作用。要对照“十四五”规划,研究提出需要中央统筹推进的重要事项,制定细化“十四五”时期自身发展规划,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

  

  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谋划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要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加强改革的系统谋划和统筹推进,加快推进有利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有利于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的改革,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打造更多改革新亮点。

  

  ——加快健全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巡查等制度,推动完善“协管”“协查”机制,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一步健全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执法办案中发挥领导作用制度、党组(党委)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加快推进执法司法供给侧改革,有力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打造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继续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法治保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质量效率,优化政法公共服务,让执法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执法司法制度供给,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法规体系,为高水平对外开放保驾护航。

  

  ——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继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政法机关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执法司法办案各环节的衔接和制约监督。针对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社会热点案事件暴露的突出问题,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完善领导干部轮岗交流、重点关键岗位人员定期交流、执法办案回避等队伍从严管理制度,让腐败无处遁形。

  

  ——加快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让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加强组织领导

  

  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在改革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大盘子。今后一个时期,要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不断放大改革效应,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化主体责任,形成协调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定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政法领域改革文件,层层抓好落实。中央政法委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改革的整体谋划和督促落实。中央政法单位要牢固树立改革一盘棋思想,不折不扣落实政法领域各项改革任务要求。

  

  ——强化落细落地,不断激发基层创新创造活力。从评估看,政法领域改革的进展情况是好的,效果是显著的。但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有的地方和基层落实不到位,改革“最后一公里”还有待进一步打通。中央政法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对还没有完成的,要深入分析原因,加快工作进度,确保按期交账。注重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对地方探索的富有成效的创新做法,要及时蹲点调研、总结提炼并予以推广。对事关全局、全面推开时机尚不成熟的,要在不背离改革大方向的前提下,允许试点地区大胆试、大胆闯,以点上突破引领改革突围。

  

  ——强化督查问效,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适时组织开展改革专项督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指导推动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督查督办机制,提升督查效能,强化跟踪问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既要及时通报地方,责令及时整改落实,也要及时反馈中央政法单位,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情况,提升督查实效。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