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诉源治理解纠纷 引导调解见实效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1-11 09:24:52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马尔康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委主导、多元共治、司法推动、为民便民、因地制宜”的思维和理念,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解纷方式由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形成多方参与、多点联动的诉讼服务社会化机制。对外与各乡镇人民调解委员、马尔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马尔康市妇联等17个单位签订《诉源治理合作备忘录》。对内进行案件繁减分流,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适宜调解的纠纷以及其他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纠纷,委派给调解组织调解。基本形成政府主导法院主推,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纠纷联调的诉源治理模式。


  图片2.png


  2020年11月8日,马尔康市人民法院将2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法院端”线上出具委派调解函,将案件委派给当事人户籍所在地及经常居住地的松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2020年11月10日,在马法尔康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的引导下,马尔康市松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对阿坝州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马尔康信用社诉若某某、王某某等4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两案进行调解。

  

  经过为时一天的努力,案件均已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签订协议书、承诺书、拟定司法确认申请书等文书。调解成功后30日内调解员通过“调解平台调解员端”线上确认调解成功,并提供相关材料线上申请司法确认。该两案件的成功化解标志着诉源治理工作成功的从“线下”走到“线上”也为今后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及其他适宜诉源治理的案件开辟出快速化解的绿色通道。


  QQ截图20201111094125.png


  法院收到司法确认材料后审查是否符合确认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法院在3个工作日内受理,15日内作出是否确认的裁定。如一方不履行义务对方可持民事裁定书到法院申请执行,至此案件当事人不花一分诉讼费,不跑一次冤枉路,将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马尔康市人民法院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