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阿坝 >
马尔康市检察院与脚木足乡政府联合开展乡村法治宣讲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1-11 09:17:56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生活领域有了较大改善,但与此同时也面对着新形势下日趋严重的各类新型犯罪泛滥浪潮,不仅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也给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农牧民群众法律法规意识,确保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11月初,市检察院联合脚木足乡党委政府以农牧民夜校平台,向辖区群众开展了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治爆缉枪等为主题的专项法治宣讲活动。


  图片1.png


  11月5日上午,马尔康市检察院法治宣讲组及脚木足乡人民政府驻蒲志村工作组一行5人来到蒲志村委会活动室。市检察院检察官田杰同志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群众讲解了当下电信网络诈骗的各种手法,如冒充公检法司政法部门、银行机构、外地亲属等各种名义,假借查案、银行卡挂失、意外事故等索要钱财或银行卡机密信息,告诫群众要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遇到此类情况,不要偏听偏信,一定要头脑保持清醒冷静,最好的防范要领就是直接拨打公安机关110电话,请求协助核实相关信息。另就目前开展治爆缉枪专项斗争活动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告诫群众不要因个人原因持有枪支弹药及爆炸物品,持有枪支弹药及爆炸物品的行为在法律法规上处罚惩治力度较大,稍有不慎就是重罪处理,千万要引以为戒,切勿以身试法。对时下出现的邪教现象及本质进行了揭批,告诫群众虽然身处藏区,宗教信仰上的情感使大家不易相信邪教,从而被邪教侵害,但也不可掉以轻心,对家庭和子女的最好爱护,就是远离邪教,避免沾染。

  

  脚木足乡党委分管副书记就《禁毒法》相关内容和规定,对毒品的概念、种类,吸食毒品对于身体的巨大危害性,毒品违法行为、如何防止吸毒及相关案例进行了集中宣讲,告诫群众,坚决防范辖区出现种植毒品原料植物、吸毒、贩毒等行为出现,做好身边的人教育防范工作,一旦发现可疑现象要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并对辖区普遍存在的借名贷款、假名贷款、冒名贷款等金融领域乱象进行了揭批,告诫群众在金融借贷活动中一定要慎之又慎,不要轻易相信别人就去银行贷款再借贷给别人,更不要随意为别人进行信贷担保。对于所拖欠的银行贷款要及时还贷,避免造成个人信用受损,成为失信人员黑名单,给自己及家庭直系亲属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损失。同时,并就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措施进行了安排,告诫群众注意日常生产生活用火安全防范、尤其是野外用火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到“人走火灭”。

  

  会后,市检察院同志向参会群众发放各类法治宣讲资料75份。此次参会群众达25人次,种种令人触目惊心的社会危害案例的宣讲,使广大农牧民对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缉枪治爆专项斗争、禁毒、防邪、防范农村非法借贷工作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法治意识得到显著提升。


  (马尔康市委政法委)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