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理县司法局:村级法律顾问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30 16:37:44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为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村级治理工作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接地气”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理县司法局不断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分片区向村(居)提供“组团式”优质法律顾问服务,全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


  IMG_20200427_163405.jpg


  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使群众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每个村(居)县局统筹安排律师、公证员、司法助理员担任免费法律顾问;每个村制作安装法律服务展板,提供法治宣传,将12348、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等公布在展板中,让村民可以选择服务人员进行咨询。

  

  二、创新形式不断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满足群众不断增加的法律服务需求,村(居)法律顾问充分利用微信、QQ和电子邮箱等新媒体平台,打破地域、时间界限,方便群众随时随地寻求法律帮助,搭建起法律顾问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


  QQ图片20200429173533.jpg


  三、多种形式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村(居)法律顾问主动走进基层、深入基层,把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当好法律知识“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诉讼“引导员”、法律援助“联络员”,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次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法治讲座,为村(居) 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有力推动在基层培育法治文化、树立法治信仰。

  

  理县现已完成89个村(居)法律顾问合同签订,基层法律顾问覆盖率100%。2020年法律顾问接受农村土地承包、婚姻家庭、征地拆迁等法律咨询55件;为困难群众代理民事诉讼3件;参与矛盾纠纷调解182件,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