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小金法院召开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试点工作第一次联席会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4-28 17:53:48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2020年4月23日下午,小金法院召开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试点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卫健局、中华保险公司代表、部分乡镇司法助理员、律师代表及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会议。

  

  根据四川省法院《关于在部分法院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阿坝中院为试点法院,同时阿坝中院确定小金、茂县、若尔盖为试点基层法院。自2020年1月1日起小金县人民法院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工作,即在小金辖区内,侵权行为发生在2020年1月1日以后(含当日)的所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其中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的计算将适用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

  

  联席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标准试点工作相关规范文件,了解小金法院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标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会上,各部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推进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标准试点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思路,会议达成以下共识:一是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适用城镇标准计算。在计算赔偿金或死亡赔偿金时取消二元制户籍结构,统一适用城镇标准计算;在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案件中,不再区分受害人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收入来源等因素,其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统一按照四川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计算,被扶养人生活费统一按照四川省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标准计算。二是小金法院法官工作室正式入驻县交警大队,推动与交警大队、人民调解组织、保险公司建立道交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形成交警行政调解、人民调解、法院司法调解“三调合一”,实行事故认定、纠纷处理、保险理赔、法律救济“一站式一条龙”纠纷处理模式,促进交通事故纠纷快速处理,提高纠纷解决效率,最大限度为人民群众减轻诉累。三是要积极探索医疗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构建。形成法院与卫生健康部门、医疗责任保险机构之间的沟通和联络机制。探索在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设立巡回审判点,便捷处理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确认案件和其他事实清楚的医疗纠纷案件。四是要进一步畅通与司法局沟通协作渠道。健全派出法庭与乡镇司法所沟通交流对接机制,增强辖区内人身损害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标准的宣传力度,达成正确引导当事人合理合法处理人身损害案件纠纷的共识。

  

  最后,小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戴敏讲话。戴敏强调,人身损害统一城乡赔偿标准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开展“同命同价”试点工作,既是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司法发展的趋势,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体现,要求小金法院要立足于实现城乡居民人身权利的平等保护,从严履职,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担当作为,同心同力按照实施方案推进试点工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本次试点工作是加强人身权利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社会风险化解能力的重要保障,长期被诟病的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现象有望终结。小金法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力争与各部门增强联动,形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赔偿工作共建共治新格局。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