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马尔康市法院抓好“三个步骤”强化多元解纷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0-28 15:52:53 】 【 来源:阿坝长安网

  创新基层法治宣传,做好前端预防。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宣讲《民法典》等主题,以讲党课、开班会、深调研等方式将法治宣传送进乡镇、校园、企业。截至目前,共走访联系群众200余人次,深入宣讲20余次覆盖3000余人。充分发挥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定期向乡镇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及乡人大代表进行普法宣讲,采取就地开庭、就地调解的方式,积极开展巡回审判10余次,努力营造良好的基层法治氛围。

  

  坚持多元合力解纷,抓好事中治理。在市委政法委协调指导下,组织召开诉源治理暨诉调对接工作联席会,与15个联席会成员单位签订备忘录,搭建多元合力解纷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沟通协调,强化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多元调解主体作用,通过诉前委派乡党委政府协调化解纠纷10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邀请人市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同关注辖区双江口电站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深化调研工作,及时总结审判执行中关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出司法建议2条,为市域基层治理提供强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深化纠纷繁简分流,强化末端把控。按照“和解优先、非诉讼其次、诉讼兜底”的递进次序引导当事人选择适当的方式解决纠纷。在诉讼服务中心实现案件“双重分流”。第一重分流即“诉非分流”。在登记立案前进行评估,对可能调解解决、适合仲裁、行政复议或行政裁决的案件采用诉讼辅导等方式向当事人提供非诉讼建议,引导当事人自愿选择诉外调解。第二重分流即“繁简分流”。结合地方“案件特色”,打造嘉绒特色调解室,设立诉前调解小组,由值班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参与调解。截至10月22日,共诉前调解纠纷90件,司法确认2件。

  

  (马尔康市人民法院 曾瑜)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