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打基础 学专业 全面提升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履职能力
www.abapeace.gov.cn 】 【 2020-10-22 09:28:38 】 【 来源:阿坝政法

  10月20日,阿坝州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培训班(第二期)在汶川县映秀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班。副州长、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公安局局长徐贵强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屈晓华出席开班仪式。州委政法委、汶川县委政法委相关领导,新配备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和部分基层法庭庭长,共计122人参加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022092742.jpg


  开班仪式上徐贵强指出:在全州上下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州全会精神,推进全州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体系能力建设的关键时刻,经州委领导批准,举办第二期全州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培训班,主要任务是对全州乡镇党委政法委员进行集中培训,全面提升乡镇党委政法委员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基层政法工作质效,为更好地开创全州政法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022092746.jpg


  同时徐贵强就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学习重点内容等提出了以下要求:

  

  充分认清当前形势,切实统一思想认识

  

  基层稳则全局安,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必须从基层抓起。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必须清醒认识到政法工作所面临的复杂形势,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州委刘坪书记“眼中有光、脑中有弦、胸中有数、心中有民、肩上有责、手中有招”的重要指示,切实发挥好“桥头堡”的作用,着眼基层、着力基层,时刻审视自己,检视工作,努力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勇于担当、建功立业。

  

  聚焦政法工作重点,认真履职担当尽责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就政法领域而言,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是新时代中国之治”提速之年。变革,带给政法工作的是丞待解决的挑战:破解影响和谐稳定的深层次问题,推动长治常效、长治久安既面临“窗口期”也处在“风险期”。

  

  明确政法工作的重点,将工作触角继续向基层延伸。基层政法力量的发展、壮大、崛起时不我待。各乡镇党委政法委员是乡镇政法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四川省《实施细则》,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印发的《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职责任务规定》和省委政法委、州委政法委系列要求,在县(市)党委政法委员会指导和乡镇党委领导下,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聚焦重点工作,确保中央、省、州对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

  

  明确自身职能职责,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乡镇党委政法委员,切实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做好基层政法工作的“五个能力”

  

  努力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

  

  牢牢把握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以优化法律服务为基础,以在各个司法领域实施民生工程为主线,努力化解消极因素,减少经济、社会风险,努力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谐的社会环境和稳定的治安环境。

  

  努力提升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要善于见微知著,增强应对复杂局面、突发事件的预见能力,加强对新形势下社会舆情、群众心理的研究、分析,及时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及早发现影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积极应对,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培养和锻炼应对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良好心理素质,出现问题要敢于负责,处变不惊,身先士卒,果断处置,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努力提升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

  

  要积极适应当前执法环境的新变化,加强对基层政法单位及干警的支持和监督,促使广大干警进一步改进执法方式,完善执法规范,加强执法管理,提高执法水平,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努力成为基层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要做到心中有数、分类施策、精准拆弹,有效掌控局势、化解危机。

  

  努力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必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珍惜集中学习机会、严肃培训组织纪律

  

  乡镇党委政法委员要珍惜学习机会,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开展工作的本领。学习期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纪律、保密规定及相关培训纪律要求。要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推动党管政法向基层延伸更加精确到位,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班仪式后,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一级巡视员屈晓华以《解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实施细则>》为题,州人民法院院长秦海以《拥抱民法典全面实现基层治理法治化》为题,为大家进行了精彩授课。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