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阿坝法学 >
改革+创新 法治助力成渝唱好“双城记”
www.abapeace.gov.cn 】 【 2021-01-29 10:32: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郭彦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成都全面增强极核辐射带动能力和探索新时代城市发展路径赋予了历史机遇、明晰了战略指引。如何强化司法服务和保障,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体系,是当前成都两级法院面临的重大课题。
  
  强化极核引领
  
  打造跨域司法合作交流新高地

  
  2020年3月,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就深化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达成了系列共识,签署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等一揽子协议,省级层面的充分对话为成渝两地联动协同从政策性层面走向制度机制层面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四地中院将建立联席会议轮值机制、信息资源共享机制、重大事项协商机制,全力为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
  
  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护航的法律保障“组合拳”。为此,成都法院推动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先期设立四川天府诉源治理中心和四川法院商事巡回审判基地两个机构,进一步提升纠纷化解能力和商事审判能力,促进全球资本、高端产业、高质人才集聚天府新区,为建设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强力支撑。
  
  下一步,成都中院将积极推动建立西部金融法院、知识产权法院、长江经济带生态法院等跨区域管辖的专门法院,建立中国(西部)外国法查明中心,全方位构建成渝两地司法协作机制,打造跨域司法合作交流新高地。
  
  擦亮蓉法品牌
  
  打造服务城市能级提升新引擎

  
  四川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腹地。2018年7月12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在成都成立,这是全国首家以省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域冠名的法院。2019年1月2日,西部地区首个移动智能电子诉讼平台“天府智法院”在天府新区上线。成都法院将以此为着力点,服务保障四川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全面推进自贸司法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
  
  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成都法院正在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和技术类案件跨域管辖,推广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推动构建覆盖创造获权、用权维权等知识产权全链条,集成授权确权、司法审判、刑事执法、行政执法、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助推成都新经济聚势领跑和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成都法院高度重视专业化审判制度体系建设,率先探索金融审判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三化”改革。成都中院及全市15个基层法院设立了金融审判专业化机构。深入研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融领域法律和司法实践。同时,成都中院与上海金融法院及北京、深圳、南京、青岛中院会签《金融审判合作共建协议》,进一步推动金融审判业务交流研讨和成果共享。
  
  整合内外资源
  
  打造法治下沉城市空间新形态

  
  2017年以来,成都着手创新经济工作组织方式,系统构建了66个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产业功能区,形成了14个高效协同、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为成渝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增长极和动力源。
  
  精准对接66个产业功能区建设司法需求,是成都两级法院服务大局的方向和路径。成都中院和市发改委建立协作机制,共建高品质司法服务和保障支撑体系,提升产业功能区抵御法律风险和依法治理能力。
  
  优化成都两级法院的人民法庭布局,加大“区域化+专业化”法庭建设力度,突出金融合同、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等专业领域法庭建设,打造融合地方传统文化、兼具法治情怀和人文关怀的特色人民法庭;重塑人民法庭生态系统,抓好“网上云+”建设,延伸成都法院79个人民法庭职能,加强线下线上司法服务配套建设;建立法院与功能区管委会工作联络机制,重构符合功能区特点的专业化调解、审判、执行团队,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外、化解在功能区;深入挖掘司法富矿的建议功能,以司法建议、司法白皮书和典型案例等方式反馈法律风险和问题,探索订单式能动司法供给模式,切实增强企业依法治企能力。
  
  巩固办案优势
  
  打造全国一流法院建设新样板

  
  2016年7月,成都法院在全国率先部署和实践诉源治理改革。四年多来,诉源治理已从“法院主推”上升到“党政主抓”,成为新时代中国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典型样本。
  
  成都法院将继续深化“党政主抓、法院主推”诉源治理工作格局,统筹各方力量,推广城市“陌生社区”、乡村“熟人社会”两种不同模式的诉源治理机制,重点打造“无讼社区”等知名品牌。推广道交事故、劳动争议、金融借贷、物业纠纷等12个“一站式”纠纷联调联动机制,加强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商事仲裁等工作的综合协调和规范、指导,完善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引导群众选择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化解矛盾。拓展“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应用线上线下空间,加强诉讼服务点(站)建设,主动融入综治中心。
  
  同时,成都法院将推动成渝地区法院共享两地法院基层治理先期成果,全域推广诉源治理等共通性经验,共建自由贸易门户双语网站,共建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搭建国际贸易纠纷多元解决机制。
  
  2020年初,最高法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都两级23家法院作为试点法院。成都中院印发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5+3”改革总体框架。为纵深推进试点工作,成都法院已初步探索形成了“全链条式”司法确认模式、小额诉讼立审执监一体化运行模式、“示范诉讼+”类案解纷和全流程电子诉讼等经验、模式,形成10余项特色亮点。结合成都法院持续推进的司法责任制、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诉源治理、“司法供应链”管理新模式、“三大庭审”和执行“一体化”、“两个一站式”等改革,必将更有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成都法院将继续抓住新时代历史机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不断创新,以司法改革和法治创新为重点,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司法办案和司法服务,为加快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法院不懈奋斗,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全方位法治保障体系。
  
  (原载自《中国审判》总第261期)

编辑:彭旭

中共阿坝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