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阿坝法学 >
检察官落实代表建议:抗疫期间加速度
www.abapeace.gov.cn 】 【 2020-03-30 16:54:3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2019年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虽然案件数据相比大城市不是那么亮眼,但作为一名四川籍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经济条件相对落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值得一提的是,小金县检察院所办公益诉讼案件多为生态保护类案件。可以肯定地说,小金县检察院扎实深入而因地制宜的工作,极大地保护着当地的生态环境。

  

  我将自己所了解到的河道内非法采砂、采石,造成河道改道,雨季洪水危及沿岸百姓安危的问题,向小金县检察院的检察官提出了建议,希望他们尽快督促整改,防止生态更大化地遭破坏。

  

  让我很意外的是,小金县检察院迅速行动起来了。2019年4月,就把非法采砂问题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及时启动诉前程序,重点围绕大渡河支流沿岸及县境内其他支流河道非法采砂采石问题进行走访调查和取证。

  

  通过45天的大量走访和深入调查,检察官发现县辖区内不同程度存在大渡河支流非法采砂、无证采砂、无序开采、私自采挖等违法情形,共有42家砂场存在非法采砂的行为。这不仅威胁到防洪安全,还威胁到交通主干道公路安全,破坏基本农田及周边生态环境。办理该案的检察官在5月向领导报告后,小金县检察院与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合力关停辖区内30家非法采砂砂场。6月,小金县检察院向县科学技术和农业畜牧水务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对其余12家砂场限期2个月内完成整治。

  

  印象深刻的还有另一件事。2019年2月,小金县发生森林火灾。我了解到,小金县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引导公安民警侦查的同时,钻密林、走小道,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进行前期准备,评估在一线、取证在一线。结合调查取证情况,检察官就张某某失火一案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5月,检察官用事实说话,会同相关部门,组织被烧毁林地所在村的村干部与失火案被告人张某某就生态恢复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商议,最终达成了生态修复补植复绿协议,由张某某在林业局指定的林地内补种树苗1000株,并管护3年。张某某对补植复绿树木要保证成活率,当年保证成活率达到85%,3年保存率达到80%。

  

  我认为,小金县检察院对该案的处理是得体的,既防范了张某某若判实刑入狱后将造成其残疾丈夫及幼小孩童无人照顾、引发社会矛盾和问题,也使生态得到了较好修复。

  

  令人钦佩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检察公益诉讼的脚步。我了解到,他们对最后一批关停的12家砂场和森林失火案补植复绿地再次进行实地走访调查,12家砂场均已复垦,并栽种果树、蔬菜,已有豌豆结果,生态恢复效果颇好;补植复绿地的1000株树苗长势良好,受损的生态环境正在逐渐恢复。

  

  (王麒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

  

  通讯员:甘罗林 高秋艳 记者:王焰

  

  代鹏程、刘德华/整理


编辑:王亮

阿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我们:(0837)2827302 |

蜀ICP备18019171-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马尔康镇达尔玛街3号 邮编:624000

蜀ICP备18019171号-1 阿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